WA/休桀

写天刀ol同人,只玩过端游,多刀少糖,向来自虐虐毒哥。玩忘川,可能也写一点。还喜欢游戏王。

八荒怪谈系列『丐帮(唐丐)篇』之【酒乡】(上)

荆湖的夜,月出惊山。

沿途的河水里飘着盏盏河灯,鼻息里尽是香烛味道——

今天,七月半。

百鬼夜行。

云清翘着一只脚坐在树梢上看月亮,嘴里咬着一根竹叶,闭着嘴哼了一曲小调,是蜀中的曲子,唐樾教给他的。

云清掐指一算,还有不到十天,唐樾就能到荆湖了。

一别半年,甚是思念。

中元节的月亮似有些诡异,看久了竟觉得月华是暖色,还带着点红——

映在云清眼睛里,很快把他晃得有点晕,闭眼摇摇头,却忽然闻到了酒香。再四下一瞄,发现河边不知何时已坐着一位老伯。

老伯正在钓鱼,手边还放着一壶酒。

闻起来真是妙极了的酒。

丐帮弟子没有不好酒的,云清被这香味儿勾了魂,一个不稳就从树梢掉了下去,摔得有点懵,幸好没受伤。

他又一想,今天中元节,这老伯该不会——

云清胆子有些小,对鬼神还是比较敬畏的,老伯也一动不动,四下静悄悄,平添诡异。

不过他上前两步,看到了老伯的影子。

于是疑心稍减,试着走近问好——

“老伯,夜深了,您怎么一个人在这里?”

老伯转过头,一脸皱纹沧桑,白须一动,开口道:“本想钓两条鱼下酒,却没有鱼上钩呀,小伙子……”

他拍拍身边的空地示意云清坐下,“你又为什么这么晚了不回家?”

云清心头痒痒,盯着那壶酒,咽了口唾沫,“晚辈……晚辈来这里等人……”

说着脸上一红,不好意思地“嗨”一声,“其实他还得有十天才到呢,我就是心里悄悄地想,万一他逗我的,其实这两天就到了呢,所以跑来等等看。”

他挠挠后脑勺,“唉,伯伯别笑话我,我好傻呀……”

老伯倒很诚实:“是挺傻气,哈哈。”

“来吧,这壶酒送你了。”

云清眼睛一亮,“这……这怎么好意思呢……头回见面,怎么能收您的酒?”

老伯斜眼瞧他,“这可是天上地下都难得的好酒,我大大方方送你了,你却不要,哪里像个丐帮弟子!”

云清眨眨眼睛,“您怎么知道我是丐帮弟子?我未穿平日里的衣裳呢……”

老伯指指他腰后,他便恍然,“是葫芦啊……嘿嘿,伯伯眼神真好,这是阿樾送我的,叫傲王侯,虽然他说我傻里傻气的配不上叫这名字的兵器,不过刀子嘴豆腐心,还是送我了。”

云清说到此处便是喜不自胜,“伯伯您瞧,这葫芦上绕着一条龙呢,这儿还有个紫色的石头,阿樾就是喜欢这种颜色东西,他的衣裳也有好多紫色的,大家风范,都漂亮……”

他自己说得滔滔不绝,老伯只是眯着眼笑着听,他才又缓了语气,“不好意思啊伯伯,我话太多啦。阿樾是我一个朋友,蜀中唐门,您听说过吗?”

老伯点点头,竟从袖子里取出了一把折扇。

那是一把经年的扇子,扇骨镂雕了一小丛长竹,旁边似是还有两句诗。

它的主人将它呵护得很好,常年握在手里,给它渡了一层温柔的光泽。

上好的紫檀木和乌木,扇坠是一块竹叶形的小玉,翠色欲滴。

云清看直了眼,“好贵重的扇子……”

老伯打开折扇,露出一面雾霭落星,楼阁高立,云清脱口惊呼:“这画的是唐门么?”

老伯点头,“这是故友的遗物,是从死人手里拿回来的。”

云清立刻没了话,半张着嘴不知该讲些什么,窘迫而懊恼,老伯拿起了酒壶,自己先喝了一口,又递给他,“来,小伙子,喝酒。”

那酒香肆无忌惮地飘过来,顷刻就俘获了云清的少年心,阵阵勾魂。

酒入,仅一小口,云清就觉得浑身都暖起来,听得风声和水流声相合,老伯的声音就小了很多,忽远忽近,低吟浅语。

“小伙子,你在荆湖这么久,有没有见过酒乡?”

酒乡?

云清双目涣散,摇摇头,忽被老伯一把就扶了起来——

“小伙子,这酒极好罢?老身请你喝了酒,你便送老身一路罢。”

说是云清送他,实则却是他拎着云清,离河水越来越远,水声便渐渐没了,转而入耳的竟是人声喧哗,悠悠笑语,觥筹交错,清凌凌地响彻月半之夜。

荆湖所有的地方云清都很熟悉,此时的秋月林却太不一样,原本寂静的地方喧闹无比,山石之上,长亭灯火满目——

短桌长椅,灯红酒香,各色衣裳在他眼前周旋,此地三段长亭,下方有着广阔圆台,环水绕着石灯,月亮高悬之下,面前人影憧憧,台阶下站着一黑袍少年,兜帽遮住半张脸,正冲后头招呼:“来,有客。”

一娇小少女捧着白玉小盏欢脱走来,脚腕上挂着各挂着一条细细的红绳,坠着一颗金澄澄的小铃铛。

云清迷迷糊糊问:“老伯呢?”

少年与小姑娘对视一眼,“少侠往里走,自会遇见的。”

小姑娘脆生生开口,“大哥哥,你猜猜我是谁,猜对了就喝酒,喝了酒才能继续往里面去呐。”

空气中各种酒香混杂,前方不时传来人声——

“是甜米酒,嗨呀,我说对啦,快让让!”

“这是开封酒楼里醉三千,哎?不对,我再猜猜……唔……好香……”

……

云清满脑子空白,呢喃道:“莫非这就是老伯说过的酒乡?”

他又想起今日是七月半,后背一凉,退了两步盯着二人道:“你们……不会是……这不会……是什么鬼市罢……”

喉结一动,云清眨巴着眼,“阿樾啊……我见鬼啦,唔……快来救我……”

少年和小姑娘都笑起来,“这是酒乡,不是鬼市,来的都是好酒之人,你若能一直走到最里头去,还能有意外收获呢。”

小姑娘盈盈曲膝施一礼,“酒乡酒乡,心想事成哦。”

云清来了精神,“心想事成?”

他细细思考,自己一定是喝醉了酒,现在落到梦里了,那老伯的酒居然一杯就放倒了自己,果然厉害——

要真是心想事成,说不定走到最里头就看到唐樾了呢?

再说丐帮弟子,喝酒自然不能怂。

想到此,云清负手上前,打量着小姑娘的黄衫,见她两弯秋月眉,杯中酒色浅黄,夜风一吹,袭来一阵甜香。

云清道:“这也太简单了,不就是桂花酒吗……”

小姑娘清凌凌一笑,双手突然松开,云清惊忙去接那白玉小杯,却见它压根儿没有往下落,再抬头时,小姑娘已原地转了一圈,化成一团金黄桂花随风而去。

少年亦回身从桌上取了一杯,对着云清一敬,“少侠答对了,请用。”

云清看那小杯悬在半空不动便吓丢了神,放眼望去整个山间都似幻境,酒客的吵嚷声越发热烈,让他更相信这都是梦里——

那喝了也没什么罢?

于是颤颤伸出手去,两指一夹,闭眼将琥珀一般的盈盈尽数倒进嘴里,顿时满舌留香,绵甜清清,浑身的忧烦好似都不见了。

再一睁眼,脚下都轻飘起来,这样甜香的酒不该这么上头——

云清情不自禁地傻笑两下,抬手一看,白玉小盏已在指间化成一缕白烟。

这回他胆大了些,再没被吓到,只问向少年:“还有吗?”

少年像是对这幅样子的人见惯了,随意将手中的酒递给他,“少侠继续罢。”

话音一落,有一条淡若透明的衣带在云清头顶拂过,撩拨到他裸露的脖颈,酥痒一瞬。

但见落下的男人身量纤长,手里竟握着一把白光凌凌的长剑,浑身上下都是纯白如雪,唯有头顶一簪,碧色如春。

然那条飘带还未落地,男人将长剑收至身后,抬手握住一团软香柔夷,女人悠悠落地,青衣似山色,冰肌玉骨,美艳无方。

云清低头看酒,不解道:“怎么有两个人?难道这杯里头有两种酒?”

黑袍少年笑而不语,只闭着眼去嗅酒香。

比起桂花酒的甜香,这杯酒的味道就醇厚多了,装在杯中清澈无比,照得出云清的眸子。

云清再去看二人,目光晃过剑光,最后喃喃道——

“剑南烧春?”

白衣男人与女子相视一笑,柔声道:“少侠请。”

音落人散,唯有酒香入肠。

云清还迷迷糊糊地不解道:“那女人便是……”

黑袍少年噗嗤乐出声,“我倒头回见人不急着往里冲反而在原地想女人的,少侠,那是玉妃泉的化影。”

云清恍然,酒意上头,笑得更傻气,迈了一步就差点摔一跤,被黑袍少年扶住了。

“嘿嘿,心想事成……那我去啦。”

少年问道:“您想成什么?”

云清又嘿嘿两声,“想赶紧见着阿樾呀。”

少年皱眉摇头,“少侠尽管想些厉害的,比如想腰缠万贯,妻妾成群,富可敌国,都可以的。”

云清呆呆地看着他,“唔……想赶紧见着阿樾……”

少年更是乐呵了,“好,少侠慢走,继续往前头去罢。”

云清还以为他是要一路跟着自己的,当下疑惑道:“那你呢?”

少年拱手道:“我在这里接客,少侠安心走吧。”

云清晃晃脑袋,这才看得清前路,便直直奔进了喧闹人群里,只听乐伶声声唱——

唯愿当歌对酒时,月光长照金樽里。

他一连路过好几波醉汉,都没有人再拦住他,但见一人因醉倒地,若放任不管恐怕要被后头的人踩死,便弯腰下去费力地扶他,可自己也脚步不稳,只能拉着人胳膊把他往一边拖。

正是筋疲力尽地喘气时,老伯的声音竟又回来了——

“你只管往里去便是了,何必管他?”

云清气喘吁吁地站起身,“诶,老伯,您真的在这儿啊,嘿嘿,这儿真好,好多酒,特别好喝!改天,叫师兄师弟们都来!还有帮主!副帮主!”

他轻轻打了个嗝,“伯伯,我使不上力,您帮我抬抬,把他弄到这边来,免得待会儿被人踩死了。”

老伯道:“别管他了,这与你何干,赶紧往前走罢。”

云清脸色一变,郑重地——

又打了个嗝。

“我丐帮弟子……唔……或笑或醉,皆可俯仰无愧于江湖!又岂能见此不理……”

老人大惊失色,脸色突然变得很沉重,沉默片刻便伸手帮了忙。

那人也不知喝了多少酒,满脸通红,是如何都叫不醒的了。

一只眼睛上还蒙着一只眼罩,嘴里念念有词——

“老夫……战至最后一刻……嗝……也……也……”

云清甩甩手,压根没听他说话,脸上又浮现了痴痴的笑容,“阿樾……我来啦!”

身边人人匆忙,各种酒香混杂在一起,所见之处都是模糊。

刚迈出一步他就撞上一个紫影,惊喜中大呼一声:“阿樾?”

然而却不是,只是个穿着紫衣裳的小男孩,踮着脚递给他一杯酒。

云清脑中乱极了,忽见男孩的发绳竟是一条小龙,嘴里含着一颗花生米——

那是唐樾送他“傲王侯”的时候,他给唐樾酿了米酒,不是什么名贵的酒,没有什么醇厚的底蕴,所以他也有点不好意思,又给唐樾炒了一盘花生米。

两人静听巴山雨落,唐樾抿了一小口,道:“还挺甜。”

又尝了一颗花生,道:“这倒真脆,好香。”

云清则翻来覆去地把玩着新葫芦,爱不释手。

此时云清仿佛突然醒了酒,诧异道:“怎么连我的米酒也有,果然是个美梦!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个人超喜欢这个脑洞,剑南烧春就是剑南春啦,名酒,产地绵竹!我以前就住在绵竹一个小镇上(地震后搬家了),山美水美,玉妃泉就是酿剑南春的水,所以很想写它。接客的黑袍小哥是休斋的阿休(业余兼职酒乡接客233)😂。“傲王侯”确实是丐帮的一个葫芦,紫色绕龙。秋月林也确实有这么片地方(实地踩点),不过空荡无人就是了。

评论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