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A/休桀

写天刀ol同人,只玩过端游,多刀少糖,向来自虐虐毒哥。玩忘川,可能也写一点。还喜欢游戏王。

天刀【多情总被无情恼】182『终章』

正文最后一章,完结撒花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马蹄滴答,路过翠石林海。

蓝衣垂纹,一手折扇一手握缰,口中问向一旁的齐落竹道:“七夕你去哪里?”

齐落竹愣住,“唐盟主,现在夏日未过,言秋尚早,怎么就问起七夕……”

唐青枫笑道:“那换一个问题,那日为何偷袭在下呢?”

齐落竹猛地一攥缰绳,“我——”

“唐盟主就莫取笑在下了……”

唐青枫窃笑两声,清清嗓子道:“好好好,我就不取笑齐兄了。”

黄昏笼云之时,尤离的指尖终于暖起来,睁眼后眼前还模糊,只有白色一团在床边,因他手中一动而惊醒。

声音淡淡的:“饿了罢——”

尤离摇头,缓缓从他掌下收手,在床边轻点两下,意思便是:上来。

熟悉的姿势熟悉的温度熟悉的声音。

“还冷?”

尤离埋头在他怀里用力摇头,“你累坏了。”

萧四无道:“良景虚,你知不知道萧某有多明智……”

尤离懵懵懂懂,心口猛酸,肩膀就抖起来,“你会带我回洛阳——”

萧四无点头,“会的。”

尤离的声音闷闷得不清楚,“我以为我会死……”

“我总觉得我会死的,老天从来都不给我什么,他那么小气,说不定终是觉得给我这条命也太奢侈。”

萧四无声音很轻,语气很沉,“妄自菲薄一直是你的强项。”

“先前还敢留遗言——”

漆黑的眸子一睁,迫人抬头,貌似薄怒道:“凭什么萧某要帮你养儿子?”

“凭什么萧某还得娶个女人?”

尤离颇无奈地苦笑,握上他手腕把脉道:“损了那么多真气……”

房门不合时宜地一开,蓝铮按耐不住,端着东西进来搁在床头,嘟囔道:“你们就不能先吃饭?”

萧四无眉间一皱,窝在尤离身边抢过碗,“多谢提醒。”

尤离目光逡巡在门口,萧四无已明了,便道:“你爹在哄孙子。”

尤离道:“我做了很长的梦。”

“梦见合欢,梦见血衣楼,梦见苍梧城,梦太长,人太多,记不清了。”

萧四无舀起一勺,“梦已经醒了,其实梦里不一定比梦外更美。”

“等你身体好些,我们回洛阳。”

蓝铮已识趣地退了出去,抱着肩摇头。

“还是教他给拐走了……”

夜色即降,夏夜里的水边有萤光点点,缀上燕南飞衣角。

傅红雪负着手道:“萧四无说……”

“他的刀已沉。”

燕南飞疑惑道:“世上莫非还有沉刀池?”

傅红雪道:“有的。于他,就沉在尤离手里。”

坚硬的刀柄带着他手心的温度,塞进燕南飞手里——

“于傅红雪,就在这里。”

燕南飞低头而笑,“傅红雪,我们回江南罢。”

傅红雪嗯了一声,木讷的脸上缓缓有了一种异常温暖的笑意。

“好。”

夏末时节的花依旧开得艳,天却黑得要早那么一点点了。每日的太阳照常起落,那种神圣的光明永存,不知世上有多少人已殒命,只执着地遍撒光辉,不问世事。

唐竭和冷霖风并肩策马,光芒就落在二人肩头,镀上金光,微笑与帝王州弟子道别。

尤离站在不远处的阴影里,问身边的人道:“他们这是去哪儿?”

萧四无道:“燕云。”

“离玉堂和韩莹莹的婚事在即。”

尤离一笑,“是啊,尘埃落定,他们可以成亲了。”

萧四无道:“你若想见唐竭他们一面也不是不可以……”

尤离道:“每个人都在提醒我过去的事情。”

“师兄说我忘了太多,他们见了我也一定会如此。”

他抬头,然后缓缓单膝跪了下去。

阳光落进他琥珀色的眼睛,仿佛有种异样的光芒,尚还苍白的脸色也因这种光芒而暖了起来。

那样的诚恳模样,比他任何一次的卑躬屈膝都要真实。

“过去可以缅怀,我知道自己过去是什么样子,我自卑而多疑,从来不爱惜这条命,我如此轻视你愿意舍生而护的东西——”

他调笑半声,“臣知错。”

萧四无双手环抱,点头道:“知错就好,慢慢改。”

说罢拽着人起来,“该回去喝药了。”

草长莺飞,辰光如水。

洛阳花期已过,牡丹却还在开。

那是最闲暇的地方,无数花匠把打理这国色天香当成义务,养成一株又一株新色,点缀仿佛坐落江湖之外的妙地。

酒馆里的人来来去去,穿梭淡淡芬芳之中,或坐而执茶,或朗笑四方。

“诶,听说萧家公子回来了?”

“是啊,从未听说萧四无跟帝王州有什么关系,江湖上动荡这么久,似他一人全身而退——”

“叶盟主的话必然不会有假,反正也没有人敢招惹四无公子,谁管得那许多……”

谈客好奇问:“听说唐青枫又不见了?”

旁友大笑:“这不是很正常吗……”

那人便点头,“也是,可曲盟主去了哪里?”

“你不知?曲盟主去了襄州,短日子里不会回了,隔几日便带着笑道人去燕云。”

邻桌人凑过头道:“是是是,离盟主和韩小姐大婚啊,乱世刚平,良辰好景,妙哉啊。”

“可傅红雪去了哪里呢?”

“大侠自然有大侠的去处,莫非还能让你天天见着?”

小二哈着腰过来添茶,乐道:“要小的说,近日喜事多,却都比不上那对夫妻双双撒手人寰——”

“听说那女人死无全尸,手上的人命恐怕得几十上百条,老天也看不下去。”

“真是污了唐门小姐的名。”

茶客假意怒道:“该打!”

“天下间如今只有一个唐门大小姐,便是唐青容!”

小二笑得更起劲,“得得得,是我糊涂了。”

萧家里却极安静。

尤离蒙着被子团在床头,直到萧四无乐出声:“你也不嫌闷得慌。”

尤离像只没睡饱的猫,懒懒地拉下被子,听萧四无提醒:“你儿子又在哭。”

尤离道:“你去哄。”

萧四无挑眉,“为什么——”

尤离瘫在床上,低头嘟囔道:“我没力气下床……”

萧四无憋笑半响朗声唤人:“把他抱过来给良少爷哄——”

最后尤离抱着睡过去的软软一团,小心翼翼地压低声音道:“快到七夕了。”

萧四无点头,“傅红雪来过信,说会去开封……”

尤离眨着眼睛,“许久没见过傅大侠和燕大哥了。”

萧四无道:“他们俩有什么好见的——”

不过须臾便改口,“不过佳节里的开封倒是好看。”

于是皎皎河汉两情相悦之时,柔灯如海,缤纷满街,管弦绕梁。

天香谷远在东越,柳扶风执着两盏花灯,轻扬,倒酒,一杯给白云轩,一杯给苏沐瑶。

白云轩当然是一生错付了,叛离师门也是真,但人已经死了,害她错付的人也死了,谁又能再计较什么——

“相逢恨晚?”

“其实对的人无论何时也不算晚。”

少年一步一步踏过短桥,递给齐落竹一盏花灯,打着扇子得意道:“这是青铃送来给我的,出自天香谷,比街上买的好看许多。”

齐落竹道:“的确,唐盟主的妹妹果然心灵手巧。”

唐青枫一笑,“齐兄似在夸她,实则还是夸我,多谢。”

尤离在楼上目睹二人,拉拉萧四无衣摆示意,后者侧首看罢便道:“我只怕唐门要绝后了。”

燕南飞坐在一边仰头喝酒,笑声爽朗。

萧四无问:“在笑什么?”

燕南飞道:“笑世间之奇妙,傅红雪也能和萧四无一起喝酒。”

萧四无道:“喝个酒而已,没有别的意思。”

“不是所有一起喝酒的人都是朋友。”

傅红雪道:“世上有两种人是永远不会成为朋友的。”

萧四无道:“比如傅红雪这样的人和萧四无这样的人。”

尤离从萧四无手中取过酒壶,“不能当朋友的人也不一定就要当敌人。”

“中秋节时二位要不要来洛阳做客?”

萧四无立刻道:“做主人的可不同意。”

傅红雪却道:“一定去。”

萧四无冷笑,“也罢,不过住在萧府可比住客栈贵。”

尤离窃笑道:“蓝铮师兄大约也会去。”

萧四无这回很大度,“你师兄例外,就不收钱了。”

燕南飞道:“等叶盟主忙完这一阵便可去找你们了。”

“其他三位盟主最近都忙着私事……”

喧闹街边,韩莹莹今日未拿枪,拽着离玉堂满街跑,逢人便笑。

对面的人都满面亲和:“离盟主也来了——”

离玉堂一拱手,“是,忙中偷闲……”

一抬眼忙又唤一声:“莹莹,慢着跑——”

隔了一条街的地方有娇小人影拎着双环冷冷别过头,“别跟着我。”

笑道人哭笑不得,“无忆,我不认路,不跟着你可就迷路了啊。”

“无忆,你的桃子也到了嫁龄了,我们真武山上也有只——”

曲无忆忍不住笑,“鹿也有嫁龄?”

笑道人道:“人总有嫁龄罢,无忆……”

曲无忆板着脸转身,“才不跟你瞎胡闹。”

燕南飞静静盯着下方正中央的戏台,恍惚中仿佛看到了当年舞剑的太白剑客,衣袖起伏剑光四溢——

太白的少侠舞起剑来真是风华绝代。

余光里尤离站在萧四无身侧,放飞一盏花灯——

温柔的光,透纸而散,升腾入空。

萧四无的白衣在暖光里也柔和起来,跟江熙来的月白长衣却完全不同。

愣神间又一盏灯塞进他手里,傅红雪的脸已被柔光映出——

“来。”

燕南飞的淡淡愁绪被一扫而空,哑口无言,半响才道:“多大岁数的人还放灯?”

傅红雪道:“还年轻,日子还长。”

“应个景罢。”

萧四无盯着花灯漫入云间,低语道:“饿了罢,下去吃点东西。”

后而几人衣角翻飞,瞬间消失在唐竭偶然的视线里——

冷霖风正往他腰上系一个同心结,抚上他侧脸问:“怎么了?”

唐竭本喝过些酒,迟疑片刻,晃晃头道:“没什么,我好像眼花了。”

然后对视一笑,取过冷霖风手里另一个同心结帮他系上,耳边佳音渐起,是个淡妆翠裳的伶人拂袖正歌——

我是清都山水郎,

天教分付与疏狂。

曾批给雨支风券,

累上留云借月章。

诗万首,酒千觞。

几曾着眼看侯王。

玉楼金阙慵归去,

且插梅花醉洛阳。

(正文完。2017年7月31日23:33)

评论(15)

热度(4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